薇薇安邁爾攝影展

Vivian Maier Street Photographer

Ni.Shella
5 min readFeb 9, 2021

我想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我們必須為他人騰出空間。這是一個循環:你過日子,且你將會走到盡頭,然後由別人接替位置。現在我要關掉錄音機了,得趕快到隔壁做我的工作。

– 薇薇安.邁爾

"Well, I suppose nothing is meant to last forever. We have to make room for other people. It’s a wheel. You get on, you have to go to the end, and then somebody else takes their place. Now I’m going to close, and quickly run next door to do my work.”

-Vivian Maier

大事年表(Chronological Benchmarks)

1926 薇薇安·邁爾於2月1日出生在紐約。父親為奧匈帝國人;母親則是法國人。

1930 父親離家。薇薇安則和母親與攝影師Jeanne Bertand一同居住。

1932 與母親移居法國,並落腳於阿爾卑斯山脈高處的尚索爾地區勝博內(Saint-Bonnet-en-Champsaur)

1938 與母親回到紐約。

1950 在阿姨過世後,薇薇安 • 邁爾繼承其遺產再次回到法國,並用這份資金支付日後的旅費。在這段期間,她使用盒式或折疊式相機記錄了許多尚索爾谷(Champsaur valley)居民的風景和人像。

1951 旅行至古巴、加拿大與美國加州。同時為了維生開始從事褓姆工作。

1952 購入人生第一台祿萊相機(Rolleiflex)。除了紐約街景,薇薇安 • 邁爾也拍攝人物肖像,像是她照顧的小孩或是陌生人。

1955 旅行至洛杉磯並在當地工作。

1956 移居至芝加哥,受雇並住在Gensburg家常達17年,於個人浴室中搭設暗房沖洗照片。

1959~1960 她告訴雇主: 「我要去旅行,八個月後回來。」她去了曼谷、印度、泰國、埃及、葉門,以及南美洲所有國家,而整趟旅程的夥伴就是她的相機。

1970~1980 這段時期的薇薇安主要是使用萊卡相機拍攝彩色作品,也拍攝8毫米和16毫米短片。同時是她攝影生涯的尾聲。

1990~2000 她租了一間倉庫存放其堆積如山的收藏,包括書籍、新聞剪報、底片和相片,多年後因為拖欠租金而被扣押。實際上這段時期的薇薇安因為沒有工作而手頭拮据,而前雇主Gensburg家為她租了一間公寓。

2009 於四月二十一日逝世於芝加哥。

“As she was photographing, she was seeing just how close you can come into somebody’s space and make a picture of them. That tells me a lot about her. It tells me that she could go into a space with a total stranger and get them into accommodate her by being themselves and generate this kind of moment, you know, where two presences were actually kind of vibrating together. And then she’s gone.” John Meyerowitz (photographer) had said that.

攝影師John Meyerowitz曾說:「當薇薇安‧邁爾在拍照時,她看到的是應該要距離人們多近才按下快門。這讓我意識到她擁有進入陌生人空間的能力,並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還讓被拍者感到自在。這兩個因素同時出現並產生共鳴,然後她就離開了。」

下面這一區是薇薇安·邁爾的自拍肖像(Self-Portraits)系列

最後這一張是所有裡面我最喜歡的相片集合

資料來源:

  1. 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
  2. 紀錄片《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

--

Ni.Shella
0 Followers

Share something. Most are exhibition, maybe few story about travel.